当前位置:首页 / 大地乡 / 正文
大地乡“三培养”助推乡村人才振兴
发布时间:2021年11月16日   作者:李茂珍   来源: 本站  浏览量: 4520

乡村发展的硬实力、软实力,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。只有将人才引进来、留下来、育出来、用起来,才能实现乡村产业兴旺、生态宜居、乡风文明、治理有效、生活富裕,全面振兴。大地乡位于镇远西北部,地形地貌属喀斯特地形农业生产以水稻为主,烤烟生产是全乡的农业经济支柱产业经济总量较小面对现实,只有下足绣花功夫,大胆创新,才能找到新的突破口。在村级人才培养中,大地乡紧扣能带头、起作用这个关键点,以人才振兴全面促进乡村振兴。

一是抓牢“头雁队伍”这个核心。首先是选优配强村级班子,加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培养选拔和教育培训,大力培养一批能带头、敢担当、善作为的村级组织带头人,推动农村“头雁队伍”优化提升,打造一支经得起考验、老百姓信赖、组织放心的农村干部队伍。目前,全乡5个村党支部成员中,大专学历以上2人,占40%;支部书记中致富带头人4名,占80%。其次是精准选派驻村干部,切实抓好新一轮驻村干部和第一书记工作,共选派4名第一书记,10名驻村工作队员,坚持把精兵强将选出来、派下去,让优秀干部留下来、用起来。再次是强化党员队伍建设,持续开展“软弱涣散党组织”整治提升工作,加强党员队伍建设,提升党员发展质量。最后是提升乡村治理能力,探索新型农村基层治理模式,全面提升村级治理水平。

二是抓实“新农民”这个主体。深入实施农村实用人才培训计划,加大对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力度,着力提升农民的农业生产、民间技艺及社会服务技能,增强致富能力本领。2021年来,共培训农村实用人才350余人。同时,通过政策扶持、项目带动、社会参与等措施,充分发挥各类培训阵地和产业基地的作用,就地培养更多懂技术、善经营的农民。 

三是抓好“创业就业”这个关键。推动劳务输出与乡村振兴有效结合。全乡共完成就业创业调查登记3125人,点对点输出16人,就业扶贫岗位开发16个,东西部协作岗位扶贫开发99个,发放招工宣传单及企业用工需求宣传册2000余份,招工信息40余条,并建立了100人的乡土人才库。


(编:潘文竹  审:吴贤和)

中共镇远县委宣传部主办网站

黔ICP备17001301号      贵公网安备 52262502000109号

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﹑信息,均为镇远网-镇远新闻网 版权所有,未经授权禁止下载使用。

镇远县互联网违法和不实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:0855-5721538 举报邮箱:zywxb5720108@126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