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首页 / 蕉溪镇 / 正文
镇远县蕉溪镇:“三治”并进 绘就基层治理“同心圆”
发布时间:2021年11月18日   作者:万章珍   来源: 本站  浏览量: 2731

  

  为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水平,镇远县蕉溪镇以党建为引领,探索构建自治固本、法治强基、德治润心的基层治理新模式,绘就起党组织领导的自治、法治、德治紧密结合的基层治理“同心圆”。

移风易俗会议_副本.jpg

移风易俗会议

  坚持自治固本,夯实基层基础。一是严格执行“四议两公开”制度。凡是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项目、重大决策、重大资金等,严格按照村党支部会提议、村“两委”会商议、党员大会审议、村民代表会议和决议公开、实施结果公开程序执行。鼓励村民代表参与讨论和决定本村事务,充分发动群众监督,规范村级事务执行程序,使各村(居)真正实现自己的事务自己定、自己做、自己管。二是制定村规民约制度。结合各村(居)实际情况,通过广泛征求群众意见,召开村民代表大会,将义务教育、红白喜事操办、生产生活安全、环境整治、反邪教、孝老爱亲等纳入村规民约,既充分表达了群众意愿,又以“自治”的方式推进基层治理,提升了村民自我管理、自我教育、自我服务、自我约束的自治能力和水平。截至目前,蕉溪镇14个村(居)均制定了村规民约。三是加强移风易俗工作。将移风易俗作为推动基层自治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,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工作,坚决执行婚丧事宜报备制度,坚决遏制农村人情歪风,倡导厚养薄葬、丧事简办的文明乡风。目前共制止违规操办酒席3起,村级研究“移风易俗”问题14个,开展“移风易俗”文明实践主题活动28次。

讨论村规民约_副本.jpg

讨论村规民约

  坚持法治强基,强化法律保障。一是强化基层干部法治建设。实施以村(居)干部为重点的农村“法律明白人”培养工程,加强行政执法人员业务培训,提高执法队伍法治思维和职业素养。目前,蕉溪镇获得行政执法证人员有3人,利用镇远县智慧普法依法治理云平台学习61人,参加应急普法竞赛活动、“防范非法集资知识答题团队争霸赛”、民法典测试活动等活动200余人次。二是构建基层治理信息化平台。蕉溪镇突出运用信息化手段,统筹推进“大喇叭+雪亮工程+云监控+数字电视+综治信息系统”五位一体综合立体信息化平台建设,通过信息化手段将基层治理延伸到组到户,目前全镇共建设自然寨“大喇叭”65个、重要路口“雪亮工程”监控79处,构成法治硬件设施格局。三是广泛开展宣传。结合当前乡村振兴、疫情防控、“两违”建筑清理等重点工作,借助赶集日、遍访、QQ、微信、微信公众号等途径,深入宣传《乡村振兴促进法》、《土地管理法》、反诈骗、道路交通、生产安全、食品安全、民族宗教等与百姓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。目前共编辑微信公众号20余次,利用赶集日开展集中宣传10次,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;开展村组遍访5次,发放资料6000余份;覆盖蕉溪2.5万余群众。

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_副本.jpg

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

  坚持德治润心,厚植淳朴民风。一是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。“欲知大道,必先为史”。镇党委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、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、各村(居)党支部书记为成员的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,并根据宣讲员自身工作职责,组织开展宣讲活动,目前共开展宣讲80余场次,听众达2000余人次,为党员群众树立正确的历史观,营造“学史从德”浓厚氛围。二是充分挖掘蕉溪镇先进典型。大力宣传邻里互助、尊老爱幼、勤劳致富和诚实守信等理念,积极挖掘并发布身边好人好事,为群众树立看得见、学得来的身边典型。目前共向县级部门报送好人好事8篇,宣传身边榜样4次,通过道德育人,传承优良传统和家风,使乡风文明达到新高度。三是广泛开展志愿服务。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(站)、农家书屋等阵地建设,利用精神文明阵地,围绕群众需求开展一批接地气、社会效应好的志愿服务项目,帮助群众了解政策、知晓法律、办理事务,解决群众“急难愁盼”问题,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。截至目前,成立了15支225人的志愿服务队伍,开展志愿服务8项,服务群众1000余人次。

  


中共镇远县委宣传部主办网站

黔ICP备17001301号      贵公网安备 52262502000109号

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﹑信息,均为镇远网-镇远新闻网 版权所有,未经授权禁止下载使用。

镇远县互联网违法和不实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:0855-5721538 举报邮箱:zywxb5720108@126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