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首页 / 黔东经济开发区 / 正文
贵州黔东经济开发区“三聚”模式全力冲刺“开门稳”
发布时间:2023年2月22日   作者:范琼晖   来源: 本站  浏览量: 35176

春节后,贵州黔东经济开发区探索实施聚焦中心、聚合力量、聚集产业“三聚模式”,以“出发即出征,起步即冲刺”之势,全力冲刺“开门稳”。目前,规模以上企业22户,省级在库重点项目8个,企业生产全线运作,项目建设加快推进,有力护航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。

聚焦中心。一是落实指标任务。围绕县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指标任务,有序推动复工复产。认真做好“两台账一方案”,开展节前人员统计、节后返岗登记、复工方案编制。成立服务专班,抓好项目复工指导和跟踪服务,督促项目建设单位排出时间表、路线图,保障实现一季度“开门稳”目标。二是化解困难问题。大力做好“用工、用电、用水”全要素保障,协助开展“春风行动”招聘,化解项目建设用工难题,加强重点项目土地、资金等要素保障。主动靠前服务,简化审批流程、压缩审批时限。目前,解决用工需求100余人,水电气等要素保障到位。三是瞄准中心大局。聚焦建成百亿级园区目标,着力挖存量、找增量、提质量,高效推进项目建设,夯实稳经济“底盘”。截至目前,统筹谋划2023年项目攻坚年重大项目9个,涉及项目总投资18.23亿元。

聚合力量。一是营造良好氛围。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宣讲,营造“强信心、稳经济、促发展”良好氛围。落实外出招商计划、跟进重点在谈项目、推动项目落地建设。截至目前,深入重点企业项目开展党的二十大宣传宣讲8场次,展示产业发展转型宣传15幅,刊发(播)新型工业化信息20余篇(条)。二是深化政策引导。落实县级领导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跟踪服务机制,主动加强任务调度,持续开展政策宣传,化解企业发展难题,助力复工复产跑出“加速度”。如,开发区探索建立“五个一”工作体系,搭建“一站式”服务平台,助力镇远县10万吨动力锂电池循环利用项目在2个月内落地建设。三是突出党建指引。选派一批党建指导员以思想破冰引领后发赶超,实现“党建强、发展强”目标,推进产业结构调整迈上新台阶。目前,开发区选派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13名党员,到企业开展党建指引服务100余次。

聚集产业。一是推动产业集聚集群。深入实施工业倍增行动,做强白酒主导产业,推进青酒重振提速,全力打造黔东酿酒产业集聚区。做大电子元器件潜力产业,支持云睿、冠坤、固铝等一批骨干企业扩大产能,推进产业链延伸,夯实产业支撑力。目前,贵州青酒“浓改酱”技改扩能二三期项目加快推进,基酒产能同比增长294.25%。10万平电子产业园标准厂房项目加快推进,初步形成集聚集群效应。二是抢占“风口”产业机遇。发掘新型工业化新路径,抢占新能源、新材料等“风口”产业发展机遇,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,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。目前,年产10万吨动力锂电池循环利用项目一期项目建设如火如荼,项目全面建成后年产值将达20亿元,解决就业800人以上。三是促进循环发展。做优园区平台,加快完善水、电、路、气、讯、热等配套设施,以高品质园区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。目前,开发区污水处理厂项目加快推进,铺设污水管网4000米。蒸汽余热项目加快进场施工。一批绿色循环低碳的重大项目,正推动黔东经开区产业加快转型升级。

(编:徐银珍  审:吴贤和)

中共镇远县委宣传部主办网站

黔ICP备17001301号      贵公网安备 52262502000109号

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﹑信息,均为镇远网-镇远新闻网 版权所有,未经授权禁止下载使用。

镇远县互联网违法和不实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:0855-5721538 举报邮箱:zywxb5720108@126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