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首页 / 蕉溪镇 / 正文
蕉溪镇:“四强化”筑牢森林“防火墙”
发布时间:2024年3月11日   作者:罗凤芝   来源: 本站  浏览量: 1168

微信图片_20240307101249_副本.jpg

当前,正值春耕生产农事用火和野外用火增多的季节。为切实加强野外火源管控,有效预防和遏制森林火灾,保护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,蕉溪镇认真履行森林防火责任,强化组织领导、宣传教育、演练培训、摸排值守,筑牢森林“防火墙”。

微信图片_20240311114520_副本.jpg

强化组织领导,织密森林防火“责任网”。召开森林防火专题会,安排部署各村(居)森林防灭火工作,强调当前气温回升,森林防火等级升高的防火严峻形势。建立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,驻村干部和村干部包村民小组,护林员包管护区的 “三级包保”责任机制,确保所有区域责任落实到人,坚决把森林防火责任牢牢扛在肩上、抓在手上、落实在行动上,形成层层有人抓,片片有人管,不留死角、不留空档的工作局面。

强化宣传教育,织密森林防火“意识网”。充分利用流动宣传车、张贴宣传标语、喇叭广播、召开会议等形式,广泛宣传森林防火法律法规,普及安全用火和紧急避险知识,常态化开展森林防火宣传,切实增强全社会森林防火意识,让群众能够自觉参与到防火行动当中。截至目前,张贴宣传标语200余条,出动宣传车100余次,印发宣传单3000份,张贴发放森林防火禁火令、防火通告1000余份,14个村(居)通过广播早、中、晚循环播放森林防火音频,营造了浓厚的森林防火氛围。同时,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森林火灾案例视频和防火注意事项,以案示警,提高群众对森林火灾的危害和引发森林火灾的法律后果的认识,增强群众防火意识。

强化演练培训,织密森林防火“安全网”。组织全镇各村(居)“两委”成员和护林员300余人进行森林火灾预防知识培训和森林防灭火实战演练,提高辖区应急救援工作人员、群众的实战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,确保火灾发生的第一时间形成合力,最大限度减少火灾损失,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。同时,加强防火物资的储备保障,建立应急森林消防队伍,充实扑救力量,定人定岗定责,及时应急处置,确保一旦发生山火能够“打早、打小、打了”。

微信图片_20240308114219_副本.jpg

强化摸排值守,织密森林防火“管控网”。各村(居)组织村(居)干部、网格员、党员志愿者深入田间地头,跟群众详细讲解防火安全知识,告知其切勿在野外乱烧杂草等。全镇划分321名生态护林员管护区,设立15个值守卡点进行全天候巡逻值守,严禁带火进山、农事用火等行为。通过察看护林员APP和巡山日志等方式,动态监管护林员巡护时间、巡护路线,确保防火工作落到实处,实现野外火源管控人防“无死角”。

微信图片_20240311114542_副本.jpg

中共镇远县委宣传部主办网站

黔ICP备17001301号      贵公网安备 52262502000109号

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﹑信息,均为镇远网-镇远新闻网 版权所有,未经授权禁止下载使用。

镇远县互联网违法和不实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:0855-5721538 举报邮箱:zywxb5720108@126.com